close

米粉湯.png

「愚光一閃」之  台北米其林三星神廚的回顧

    「民以食為天」,餐飲界的年度大事,不外乎就是米其林的評鑑。這個週末剛好看了一個專訪,連續二年獲米其林三星的頤宮主廚陳偉強,娓娓道來其心路歷程。

    陳主廚回顧30年前受東家禮聘來台時,台灣菜色並沒有那麼多元,為了拓展客源,每年東家都會額外提供資金,希望他能出國多品嚐各地菜色,有助於持續創新菜色口味,迎合顧客的需求。但在創新變換菜色之餘,內心卻立志要把失傳的味道找回來,因為,這些老味道,對於新客群來說就是新味道,但對老顧客來說,卻是除了味道之外,還有一種回憶與想念,創新手藝並沒有不好,若是一味兒求新,卻丟了老味道與精髓,這樣的料理對他來說就沒有什麼多大的意義了!

    之後節目帶到神廚下班後來到一個傳統巷弄的“米粉湯”老店,一口一口地享受那濃郁醇香的米粉湯,那樂在其中滿意的表情,加上旁白說到:「每當我香港的好友來台,我都會推薦或帶他們來到這吃上一碗,甚至有人一連七天每天都來這品嚐這碗米粉湯…」。似乎這傳統樸實的米粉湯,在這三星神廚心中才是真正的米其林三星美味。傳統美食本身沒有好壞,好壞只存在於人心的自我看待,此刻不但感動人心,也喚起了自己的體悟。

    在現今西醫與各種新創醫材技術的環境下,「中醫」這傳統老舊的醫術,在一些人眼中,彷彿已經到了可以塵封於歷史的時候了,但是從我在國外的學員口中,德國、法國、澳洲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新加坡…等,許許多多的外國人卻非常欣羨驚嘆著「中醫」的智慧,這個老舊到不行的…隨即翻轉成為他們記憶中的“新”,這樣的變化著實令人感到世間道理總是存在著相同的規律,就如同“陰陽”一樣。

    「中醫」是蘊含二~三千年的老味道,在不同的師傅手中表現出來,會各自呈現其不同的韻味。因為成長學習環境與個人體悟的不同,同一道菜色,在這樣情況下表現出的成果,與其說有所差異,倒不如稱其為多采多姿,絕沒有誰對誰錯與好壞之分,經過歲月歷練的成果,都將會是令人讚嘆的!

    時常有人問我:學習中醫應該從何學起,有哪些入門的書籍與課程可以推薦?要怎樣的條件才適合學習?我的建議是「感興趣」最重要!只要是對健康有幫助的觀念知識或技術,有興趣想探討的人,無須設定一定是哪種,舉凡氣功、刮痧、推拿、按摩、香薰精油、整復(整脊)、經絡、針灸、青草、中藥、易經、傷寒論、把脈…等,其中只要能使自己很快有所體會,從中受益,並且感到不足而想持續精進的都好。

    因此,我常找間大書店,在相關區域眼望哪本書吸引於我,便取下觀看,從中只要有幾句能心領神受就買下閱讀,雖然時常整本書沒看完,但可能這幾句就是我當下的明燈,或是一輩子受用的智慧,這樣就值得了。在這多元的知識建構下,自然而然都會是邁向學習中醫這條道路的基石,而坊間許多課程也是一樣,每個課程內容都是這師者多年的歷程精華,經過時間歷練的智慧結晶,能夠藉由短期的學習而得到他人寶貴的經驗智慧,都時十分划算的,只要符合需求又感興趣,多多學習何樂而不為,但不管如何學習模仿,我永遠是我,之後的融會貫通與運用,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,每個人都應該在前人的智慧結晶中,加點創新的運用出屬於自我的結晶才是。

    當然還需明辨一些道理,多元學習,在這資訊氾濫的自由時期,每個人都能自由心證的表達自我觀點,導致到處都充斥著“中醫”與“西醫”的較量言論,或是醫家學派的論點之爭,時而吵雜紛亂,時而百家爭鳴,有讓人欣然自喜的,也有讓人義憤填膺之時。總之一句,這不就如同“陰陽”一樣的存在,沒甚麼好計較的,套上一句話「誰認真誰就輸了」。

    細深思量,在這些紛擾之後,我得到了甚麼?有否提升了目標志向?或是心領神會的更新除錯。陳神廚此刻在我心中的存在,似乎成了一絲絲的明光,忽隱忽現,哈哈,看來身為「愚人」的我,將來還得靠更多的「神光乍現」,才有辦法追上神的車尾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fire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