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承流派之我見

在我學醫的過程中, 張步桃 老師的一個觀念深深影響著我,「師法內經仲景與歷代明師(非名師)凡是有益之見解與技術,哪怕只是一句話或一個觀念,只要能夠學習融會而成為自己的,都有可能因為這點突破而多救一人,多成長一分。因此這些年來跟師眾多,有推拿、針灸、整脊、命理、心靈、人體解剖、中藥炮製、青草藥、…。加上醫學本科基礎,研讀諸多醫案,並沒有哪個老師或學派拘束了我的學習,如果真要有所謂終身之師,我認為那就是「病家」。因為當你的思維錯誤,馬上可以得到「沒好」「更糟」「去看別家了」…等的回應。促使你不得不多方思考,查找答案或再次進修;如果應對適當,便可得到的感激、讚美與認同。因此在多年的教學路上,同樣希望學生們只當我是啟蒙師,在這能形成一個學習討論的天地,以醫術精進為目標,不再只為門戶之見而紛擾,侷限了突破自我的契機。

近日一例供各位參考:

小犬突然某晚整夜咳盛,無頭痛發熱咽喉腫痛呼吸喘促之症,單單咳盛無痰出又似有痰之咳音,與秋之涼燥咳相近,早晨上學在即無法準藥物,便想肺主氣司呼吸,尺澤為肺經潤穴,肺得潤則燥邪除而咳當止,便在左右兩尺澤穴埋入皮內針,之後兩日在學期間與睡覺時仍有漸歇性咳嗽,脈象正常故無進一步處理,二日晚睡前突然劇咳,肺脈略滑,乃正氣始復怯痰之象,思考肺經火湧上逆之魚際穴正好適合,故立即按壓魚濟穴3分終餘,立即湧吐痰涎,之後一夜安眠。上述處理並非哪位師長之經驗絕學,實乃學習融匯後自然而然的處置之道,也是要與大家分享的智慧結晶,「如何奠定基礎,一理通,百理通」。這便是我所傳授的中醫精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fire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