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1019.png

"我生病了",...call out詢問有一套??!!

(完整的自我脈症檢視 , 才能進行完整正確的病症研討)

    我這幾天回國以後,猜測是時差作息亂掉,所以得了感冒,這是我目前的脈象,所以想跟老師請教看看我的想法可不可行。
 
[判斷]由於數脈,並且體溫高,表示體內有熱(發炎),層次都在 C,力量皆偏大,所以身體是還有恢復力,並且在抵抗邪氣。其中,在右邊寸關沒有看到獨異,而且鼻涕沒有顏色,所以應該不是流感類型(病毒)的感冒。
[已嘗試方法]由於昨天咳嗽嚴重,但是又不太敢在「天突」下針,所以在「天突」、「大椎」的部位貼上辣椒膏,目前貼了一整天來看,咳嗽是乎有緩解一點。
[想嘗試方法]1. 薑(表皮) + 紅糖,來讓身體發汗卸熱2. 發汗法,在網路上找一些在家可以做,用來提升心肺功能的運動  這是我目前的想法和想要著手的方向,想請老師看看這樣的思路是不是正確的,謝謝您!

 

【研討回覆】生病了,許多人會利用無國界的現代通訊尋求協助,這樣的習慣不是不行(最佳方式還是先尋求專業醫師的確診),而是當我們要這樣做時,必須完整的提供正確必要的資訊,才不會導致誤判或偏信而延誤病情.

    這時,症狀的表現,以及最重要的"脈象"圖資提供,都是絕對必要的訊息.由上述發問,可以清楚的判斷症狀表現與脈象的劾參,有無一致性以確認病症之病因與病機,證型之變化,這樣就能正確的進行診斷評估.

    如果是有醫學知識的同好,還能提出自己的診治思維,以便進行案例的研討.

老師的看法:脈數而有力,邪正相爭,邪熱趨勢向上則症見頭痛;肺表受邪則惡寒清涕.脈症相合,身體產熱抗寒,寒束導致熱無出路,病在上在表,發汗解熱袪邪是正確的.

    寒邪束肺致咳,辣椒膏外貼溫熱以袪寒,咳嗽緩解,但發散宣肺力不足,如能增加魚際合谷兩穴,可發汗解熱散寒止痛,同時再輔以紅糖薑茶來暖胃補正固表,應當能更快恢復.

    在正氣充足時,才適合運動的發汗法,如果是旅行疲累致病,則正氣衰,不宜運動耗損正氣,在汗出體虛時,易表虛不固,而導致二次感冒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fire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