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把脈的技術要如何學習?   

答:近期將於1018日開始教學把脈技術,許多人來信詢問一些問題,如我的把脈技術是什麼派別的?看了部落格內容後想進一步學習要如何著手?怎樣才能學好脈診?多久才能學會把脈技術?……等許多問題。藉此機會與大家聊聊我的想法與心得。

學習成長的過程中,知識與臨床是每個人獨有的寶貴經驗,從新手開始學習,當面授課的是老師,每回閱讀過的知識其作者是老師,各位學員們也是我的老師,同儕之間相互交流也是我的老師,千百計的病患臨床這些人們都是我的老師…。這些經歷經過分析思考與歸納,內化諸家而成為嚴謹的理論,反覆驗證後就成為了個人獨特的技術,如此學習才會踏實,才學得好脈診。

各位學習技術也都應是如此,在這裡學習是要將脈診的知識(如部落格中的內容)先幫大家白話分析以便理解運用,讓新手們能因此具備自行學習百家經驗的思考邏輯,遇到從沒遇過的病症也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。上完一回課程已能達到上述階段,但學習的瓶頸往往是在課程結束後的臨床階段,當遇到無法解決的案例,或以失敗收場,或須數月甚者數年方能領悟突破。期間,病不等人,哪能讓人如此折騰。

隨時可以與師長討論才是真正能否學成的關鍵,再加上免費的複習,當具備臨床經驗再聽一回課時,很多聽一回不懂的訣竅會令人靈光一現,那時就更能運用自如了。

空談書本的理論是沒用的,背熟歌訣書本也是沒用,脈診沒有高深的內容,再多再複雜的內容只會加深學習的障礙,基礎加上臨床加上思考再加上不斷重複就能學好這門技術,這班目前已達開班人數確定開班,感謝大家的支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fire09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